2014年5月14日

跟到喝酒團的蘭嶼~~~

蘭嶼!!!!
之前有想要自由行
但因為船票還有價錢遠遠超乎預期而作罷
後來~~~
因為有朋友的相招,黃大爺就立馬答應了(朋友總是比較有用~~)

這團~~是35人來自四面八方的大團
光是啤酒就買了10大箱!!!
第一晚就可以喝8箱!!!   也太驚人了!!!

開元港!!!
可能真的是因為黑潮吧!!
兩個半小時的船程大家吐得唏哩嘩啦~~~~~



先來照一張~~

超級無敵乾淨的海水


牽了摩托車
然後就開始一路的狂拍照
首先是收訊應該超級好的地方

這應該是椰油村的特色吧!!!

看到的第一堆飛魚乾
啪啪啪啪啪啪

第一天的天氣其實不太好
所以風景看起來就沒那麼美


看到的第一群羊咩咩
後面就看一堆了

這是我們住的地方~~
果然到處都有羊咩咩

還有一隻可愛的小豬豬


接著我們去紅頭村晃晃
這是他們的鄉公所


然後對面有一個遺址
很想知道故事~~~~

醫療大樓~
(但是我有從後面看到,他的門面只有一片牆,後面其實沒蓋那麼大)

看照片才知道他叫「蒸吟」

點了當地特產喝看看----林投果汁!!!
不知應該用什麼形容的味道(因為想不出類似的口味)

我覺得紅頭村有在認真經營
只有他幫每個點做了小招牌
還是手繪

又發現遺址~~
這好像是當地的舊建築
是蓋在地面下方的
  
還可以看到開始腐蝕的梁柱
(然後我們在隔壁買了一張樂透)



《第二天早上》
我們先去浮潛~~~
他在淺淺的岸邊
就有深溝的景色可以看了
但是小琉球是會帶你去海灣外側的喔!!!

浮潛大哥很有畫面喔!!!
(我在哪裡呢????)


然後阿雄帶我們去看拼板舟


還有私房景點-----淡水冷泉


然後就上氣象站囉!!!!
呼呼~~~~~(大重點)
超水!!! 真的是相機拍不美
又起了買單眼的念頭了!!!!!!
現場可是跟畫一樣的漂亮





攻頂!!

氣象站(好多儀器喔!)


黃大爺說要拍一張有FU的


全景圖


舊氣象站
因為二次大戰被攻擊炸毀
牆壁上還保留著彈道




 下山環島去
   
路上也有豬 喔!!
豬跟羊都會怕人

我忘記什麼村了

這個村有很多很多攤位
專門賣觀光客

第二天天氣晴
一整個水

  
地上像長滿了花椰菜


他們爬高高,我沒跟到

愛演

情人洞嗎?????

當觀音好了

愛演吧!!

傳說中的軍艦岩
因為很像軍艦,所以二次大戰的時候還被丟了幾個飛彈






 龍岩


青青草原被我拍到的「累了的雕像」







這天的晚餐吃好望角,是吃桌的
隔壁有間民宿很美,就給他進去參觀了


又見羊咩咩

耶~~~~
今天的這桌其實不錯
但是吃到一半遇到一堆飛蟻攻擊
就只好關燈趕飛蟻
趕不走,就只好暗摸摸吃完餐
中間還幫罐頭唱了生日快樂歌!!  哈哈



《第三天》
隔壁的昨晚又補了一堆飛魚回來了!!!!

今天的早餐---阿力給     好吃!!!!  推推

人人特產店
老闆娘是因為公公是當這裏的公務員
所以移居過來的
她是小英迷

那個台灣國不知道是因為支持民進黨
還是像天龍國那樣的台灣國

老闆娘特許給我拍的非賣品
是當地區民做的喔!!!!


認真環島!!
最後一天了,要認真給她環一下

機場附近的圖書館
全年無休喔!!!!
但這三天都沒有看到人押???!!!

飛機尾巴的圖騰應該是林投果

前往燈塔


燈塔!!!!!

但不能進去
(只是拍拍照,小朋友不可以學)


發現椰子蟹.....................的屍體


氣象台有隻小狗狗
燈塔有隻小喵喵


這應該是最完整有被保護的遺址吧!!

這好像是以前開會討論的地方

真的有拼板舟划出去ㄟ


舊軍營   很妙的建築



不知道哪個村的小路燈

哨嗎??
這次沒有拍「公車亭特集」覺得有點遺憾



在某間小店看到的可愛繪圖





那我們就開始羊咩咩特集囉!!!!!



叫我嗎??   【帥咩】


機車一停他們就開始躲了

這隻最好笑
她以為她離我很遠
或是她覺得我看不到她     【老咩】


超嫩的迷途羔羊   【嫩咩】

【正咩】




【淡定咩】

超大羊群
應該有上百隻吧!!!!!





【懶咩】






================================= 心得 =================================


其實整體而言
這趟旅遊是難過
因為就在旅遊將盡的時候
得知~~~
其實部分當地居民是不歡迎台灣遊客的
我想這中間的背景有很多
首當其衝的!!!!!
是核廢料

蘭嶼居民的想法是:關我什麼事??我們又沒有用到!!!
我想~~這埋下了一個很大很大的種子
他們可能會覺得,我們憑什麼~~

另外~~~蘭嶼真的是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地方
捕獵足夠的食物就好了
很重視共享
某戶有宰羊仔豬,就會分送村民
芋頭收割,也會分送
生活真的很簡單
只要餵飽自己就好
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有很多的發呆亭吧!!
真的就一群人圍聚發呆亭
聊聊天~~喝喝酒~~(也可能正用母語在抱怨我們  哈哈!!)
原本是這麼簡單、放鬆、自在的生活
在台灣觀光客進入後改變了

觀光客不夠尊重當地人
見景拍照、見人也拍
他們突然間變成了被觀光的動物
可以想像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加上民情的不了解
其實他們不喜歡在釣魚的時候被問"你有釣到嗎?掉幾隻?"
因為他正在釣,怎麼知道釣幾隻?被這樣問或許覺得被懷疑

觀光客喜歡到他們的門前拍照
他們開心的聊天也要被拍
我想真的不是很自在

有人開始認真賺觀光財
可能也會被居民不認同
認為他們不忠於原本的生活與使命

種種原因~~~
部分的居民,其實是不喜歡這樣的改變與這樣的現況
回頭想想
台灣確實也有部分的民眾
是不歡迎陸客來訪
剝奪了原本清幽的觀光地區
變成到處都是人
也造成了些許不便

用這個邏輯去想像他們對我們的感覺
確實可以理解這樣的不滿

然後開始難過
甚至覺得台灣人真的對不起他們
傷害了他們
還會覺得自己來這裡是很不好意思的!!
對於「尊重」兩個字,也有個更深層的解讀
對於蘭嶼居民,對於來訪陸客
我們的心胸應該可以更廣大一點、更替對方著想一些

哀~~~~~
萬萬沒想到
去了一趟蘭嶼
是這樣的心情歸來
複雜壓~~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